首页 > 2023版本 > 农耕知识 正文

农耕知识

番茄潜叶蛾的识别及防治意见

稿件来源:宁夏农垦信息网 发布时间: 2023-08-02 11:24:48

  目前番茄潜叶蛾在垦区各设施、露地番茄上均有发生,已成为垦区影响番茄等茄科作物的重要害虫,对农业生产造成较大影响。根据中心在垦区设立的监测点监测结果,番茄潜叶蛾幼虫在个别设施大棚危害严重,请各种植番茄的农场加强监测调查,及时开展防控,减轻危害损失。

  一、形态特征

  (一)卵:长0.2~0.4毫米,圆筒状,初产时为乳白色,近孵化时为橘黄色。卵一般产于叶片的正面或背面,大多数单产,少数2~3粒聚产。

  (二)幼虫:咀嚼式口器,番茄潜叶蛾幼虫分为4个龄期。初孵(1龄)幼虫奶黄色或奶白色,半透明,体长0.4~0.6毫米,前胸背板后缘具一棕褐色锚形斑纹。2龄幼虫淡绿色或淡黄白色,3龄和4龄幼虫绿色或背部淡粉红色,前胸背板淡棕黄色,后缘具有2条棕褐色眉形斑纹。

  (三)蛹:番茄潜叶蛾蛹长4.5~6.5毫米,起初为浅绿色,后期体色逐渐变深,接近羽化时呈黑褐色。

  (四)成虫:番茄潜叶蛾成虫体长6~8毫米,翅背面鳞片呈浅灰色或银灰色,触角丝状。腹部呈纺锤形,雌虫较雄虫明显,腹面具“八”字形黑色斑纹。

番茄潜叶蛾的形态特征及危害症状图.png

  番茄潜叶蛾的形态特征及危害症状图

  二、危害特点

  番茄潜叶蛾主要以幼虫进行危害,可在番茄植株的任一发育阶段和任一地上部位进行危害。初孵幼虫潜入番茄叶片内取食叶肉,在叶片上形成细小的潜道,初期不易被发现;3~4龄幼虫危害时,可形成半透明的潜道或潜斑,并留下黑色粪便。危害严重时,导致番茄叶片皱缩、干枯,严重影响植株光合作用。幼虫亦可蛀食番茄花蕾和果实,导致花蕾脱落和果实畸形,甚至造成果实腐烂。

  三、防治意见

  近期大部分设施番茄田已进入结果末期或拉秧期,注意应在落架前先进行药剂处理,再清除残株,同时开展高温闷棚,减少虫口基数。露地番茄应采取农业措施、理化诱控、生物防治、科学用药等综合防控措施做好防控工作。

  (一)农业措施。有虫叶片、果实应及时摘除,整枝打叉、疏花疏果等随手装袋,集中销毁。

  (二)理化诱控。应用灯光诱杀、性诱捕杀、色板诱杀、迷向等措施预防或减轻番茄潜叶蛾发生危害。性诱捕器可采用三角形粘胶式诱捕器,诱捕器放置于地面或底部高于地面 20厘米,每亩3~5个;色板诱杀选择番茄潜叶蛾趋性较强的蓝色、黑色、红色、绿色色板,每亩20张~30张。

  (三)生物防治。在番茄潜叶蛾发生初期,可使用苏云金杆菌、金龟子绿僵菌、球孢白僵菌等微生物杀虫剂。

  (四)科学用药。初见幼虫潜道时,选择阿维菌素、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、乙基多杀菌素、氯虫.高氯氟、阿维.氯苯酰、四唑虫酰胺等药剂,注意轮换用药。喷药时间选择晴天下午(日落以后)喷雾,抓住幼虫孵化始盛期,以提高防治效果。(供稿: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)

>>><<<

友情链接